低底盤巴士(non-step bus)與超級巴士(superbus)

現行低底盤巴士(又稱低地板公車)的缺點就是車室內地板高低不平,前輪拱造成的狹窄通道,後輪拱造成的地板提高一至三個階梯。從前高底盤巴士三四個階梯上車後,室內一片平坦,現在所謂低底盤巴士一步上車後,車室內卻地無三尺平。正所謂朝三暮四,把人當猴子耍。

依照現行巴士的結構設計,為了好迴轉,軸距不能太大,結果前懸後懸通常有不短尺寸,因此車室內有前後輪拱的問題。如果要避開前後輪拱的干擾,不外乎提高車室地板高度,或是乾脆犧牲前後懸的空間,變成中型巴士。這樣如果做低底盤公車,不是做成中型巴士的尺寸,不然就是做成地無三尺平的低入口巴士。

現在荷蘭推出一款電動超級巴士(electric superbus), 車長15公尺,比一般大巴士的12公尺還長。這麼長的車子如何迴轉?原來它是四輪轉向(Four Wheel Steering System,簡稱4WS),前後輪都可以轉彎,這樣雖然軸距極長,卻可以在城市的街道轉彎。



所以只要將後輪做成可以轉彎,便可以將前後輪移往車身的四個角落,甚至移到車身外,創造出車室內一片平坦的真正低平台大巴士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低底盤巴士(公車) Non-Step Bus

粉綠白腰天蛾(夾竹桃天蛾)

是凸透鏡還是凸面鏡?國語文能力評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