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幾時」的意思

「爸爸上大夜班,從凌晨0時到上午8時,一共經過幾時?上午8時在24時制記成幾時?」

這是一題國小三年級的算術題目,主要在考12時制和24時制的觀念。不過這個題目同時也在考驗小學生的國文能力,特別是文言文能力。

第一個「幾時」翻譯成白話文就是「幾個鐘頭?」「多少小時?」第二個「幾時」的白話文是「現在幾點?」的「幾點?」

很多小朋友不會答這題的原因,不是不懂24時制,而是不懂「幾時」這個文言文。許多人認為國小的國語文課程時數太少,以致學生的程度太差。但是如果時數增加,可能也不會教到這個「幾時」,就算文章裡面有「幾時」,可能也不是重點,學生與老師還是會忽略它的曾經出現過。

「幾時」還有另一個解釋是「何時?」、「什麼時候?」,不一定是在問特定的「整點幾點鐘?」像「明月幾時有」。

「幾時」這個文言文還是要看前後文才能明確知道它的含意,唯有出現在像考試與講解這題題目的時空中,才能利用機會讓學生體會而牢記。其實國語文能力的培養不一定非得在上國語課的時候,在其他科目的課堂時也是適當的時機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低底盤巴士(公車) Non-Step Bus

粉綠白腰天蛾(夾竹桃天蛾)

是凸透鏡還是凸面鏡?國語文能力評量